日期:2014/06/11 / 分類:生活新聞 / 作者:毓

本文由美麗專家授權同步刊登,在皮脂分泌特別旺盛的夏天,再加上花粉、蟎蟲、紫外線對皮膚的刺激,就容易在臉上長出礙眼的痘痘,這時該怎麼辦呢?怎麼保養才能有效消痘不留疤呢?為您整理了痘痘保養方法,讓您輕鬆重拾明亮好氣色喔!

2014
圖片來源:達州日報

一、長痘痘的原因
1.皮脂分泌過多
痘痘發生的主因即是皮脂腺分泌率增加,而皮脂分泌與雄性荷爾蒙有很大的關係。進入青春期以後,雄性荷爾蒙也會造成毛囊皮脂腺角化,使毛囊口變窄、堵塞,皮脂堆積形成粉刺;另外女性在生理期前一兩個禮拜的黃體期中,因卵巢分泌黃體激素與雄性荷爾蒙的緣故,長痘痘的機率也會跟著提高。

    2.微生物與常駐菌增多與聚集
    人體皮膚表面中的一些微生物與常駐菌本身雖然不會導致疾病,卻會在特定其況下誘發痘痘生成,例如痤瘡桿菌會分解皮脂產生游離脂肪酸與炎症物質,導致並加重痘痘的發炎狀況。

    3.遺傳
    不少患者都有這方面的家族史,痘痘的形成和遺傳體質有不小的關係。

    4.環境因素
    外在環境如髒污空氣會提高痘痘發生的機率,而生活節奏導致的心理壓力或不當的飲食生活習慣也會產生負面影響,例如身體感到壓力與疲憊時,腎上腺分泌出抗壓的皮質酮便會影響毛孔代謝。

    二、臉長痘痘怎麼辦

    1.除痘產品或求助醫師
    市面販賣著許多消除痘痘的產品,如含茶樹精油、水楊酸…,可選擇評價好的;痘痘比較多較大,建議求診皮膚科醫生的幫忙,醫師推薦的產品使用起來也會比較安心。

    2、撐過發炎期
    在發炎時期要控制自己不去擠青春痘,破壞了皮下組織就會留下痘疤。倘若因為摳青春痘而導致感染敗血症、蜂窩性組織炎…就更得不償失了。

    3、清潔治療
    平時便將臉洗淨,注意清潔,可以打從開始就預防痘痘與粉刺的生成。

    4、美白代謝
    若因痘痘形成了黑黑的痘疤,市面上大部份的除痘疤的產品,都含有美白成份,可以幫助肌膚黑色素代謝更快,舒緩黑色素沉澱,可漸漸的淡化痘疤,肌膚恢復明亮。

    三、長痘痘怎麼保養

    1.不要頻繁洗臉
    雖說皮膚要做好清潔工作才能深層清潔毛孔去除粉刺,但是過度清潔反而會刺激皮脂腺分泌,讓痘痘更嚴重。用潔面產品洗臉,一般是一天兩次就夠了,且務必使用較溫和的產品。

    2長痘痘時就不要再用磨砂膏和收斂水
    要預防痘痘,定期做角質和藉由收斂產品來調理肌膚是很重要,但如果肌膚已長痘痘,就要停止再用磨砂膏和具收斂功效的保養品,以免讓肌膚發炎或堵塞狀況更加嚴重。

    3.不過度擠壓粉刺與痘痘
    雖然痘痘長在臉上很礙眼,但自己用手或工具去擠、摳、挑,容易造成二次感染或皮下瘀血,甚至留下更難處理的疤痕。要消炎消腫,可在白天時利用含金盞花成分的化妝水,輕輕擦拭痘痘周圍肌膚。

    4.改掉常摸臉的習慣
    即使不擠壓痘痘,習慣性的摸臉和托腮等動作,還是會把手上的細菌帶到臉上,讓肌膚更容易長痘痘,所以要盡量改掉這個壞習慣。

    5.沒必要時不要化妝
    長痘痘處的肌膚處於發炎情形,這時再使用遮暇膏、粉條遮蓋是有惡化風險的,若因應場合需要,化妝產品儘量選擇輕薄的粉底液或鬆散的粉餅修飾膚色即可,能不化妝對痘痘肌最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