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4/06/11 / 分類:生活新聞 / 作者:毓

痛風是由於人體對普林的代謝障礙,導致尿酸過高而引發的疾病。痛風屬於關節病症,不但造成行動不便,如果沒有即時就醫,還會引發許多併發症,對身體造成極大的威脅。了解病因,對症調理,才能減少痛風對生活所造成的困擾。

一、造成痛風的原因

  1. 體重過重 根據醫學統計,痛風患者的平均體重高於標準體重達18%,而人體體積越大,血液中尿酸含量越高。長期飲食攝取過量導致過胖,進而致使尿酸比例持續升高,正是引起痛風的主因。
  2. 飲酒過量 長期、大量地攝取酒精,可能會導致血液中乳酸、尿酸含量增加,進而引發痛風型急性關節炎。而在喝酒的同時,常會佐以高蛋白質、高脂肪及高普林的食物,當體內普林含量增加至難以代謝完全地呈度,將會導致尿酸過高,進而誘發痛風型急性關節炎。
  3. 動脈硬化 動脈硬化會造成血液循環不順暢,新陳代謝不完全,是導致各種慢性病發生的主要原因,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等,而痛風也是這諸多病症的其中之一。

痛風飲食禁忌?發作怎麼辦?

    二、痛風患者吃這些

    1. 適當減重 肥胖者是痛風的高危險群,要降低發病的機率,根本之道即是減重。藉由健康的飲食控制,以及足夠的運動量,降低體重並調節生理機能,讓身體的新陳代謝更為順暢。
    2. 調和體內酸鹼值 多喝水可以稀釋尿液,減少尿結石生成的可能性。此外,藉由鹼性飲食(如奶類、蔬果類)或藥物,可以幫助中和體內酸性,避免腎臟受到損傷。

    普林含量選擇飲食

    1. 食用普林含量少者 痛風患者須審慎選擇飲食的成分。澱粉類、蛋奶類、水果類可以安心食用,而蔬菜類除菠菜、筍子、空心菜等,多屬低普林食物。動物性蛋白質可以從血類如豬血、鴨血,或是深海魚類如鮭魚中攝取。此外,脂肪類養分從植物性油脂中攝取也是較為合宜的選擇。
    2. 普林含量中等者少吃 如果處於緩解期間,可以適量攝取豆製品、肉類、堅果類飲食,但仍不宜過多。
    3. 普林含量高者不吃無論是處於發病期間,或是症狀並較為和緩的時期,痛風患者都應當嚴格禁止食用內臟類、海鮮類、含酒精及酵母成分食品。多吃素,少吃葷,可以減緩痛風的發作。

    三、痛風患者這樣吃

    1. 調理前先川燙 普林為水溶性物質,在高溫中更容易溶於水。因此普林含量較高的食物,如魚肉類或空心菜、菠菜等蔬菜,可以先用沸水滾1到3分鐘再撈出調理,此舉能有效減少普林的攝取量。
    2. 調味要清淡 痛風患者切忌重口味飲食,調味應以清淡為佳,尤其是鹽分方面,每日的攝取量應低於5公克。控制鈉的攝取量,可以減低高血壓、腎衰竭等疾病的發生率。
    3. 調整炊煮方式 肉類食物可以藉由炊煮方式的調整,如以烤箱、微波爐或是不沾鍋烹煮,減少油分的使用,避免熱能過高,從而降低食物中的普林和脂肪,並且減少損失維生素。此外,也可以鋪上鋁箔,吸去多餘的成分,還能幫助導熱。

     

    上一篇:
    下一篇:
    文章標籤: